close

(photo:sundancelee)

感謝xinyu精彩的文章推薦拾參的音樂!

本文引用自此:
http://xinyu2.blogspot.com/2008/10/liar.html

 

從身處伊甸園的Liar到馬臉水手的幸福天堂,拾參有了些許的不同,也許有人會以主流化來形容這樣的改變,然而,對一個具明確主體意識的樂團而言,主流─非主流的劃分並無實質意義,since music itself speaks.

檢視拾參自第一張專輯以來的變化,約莫也反映了樂團本身的演進發展。縱使被主流唱片公司包裝出刻意的姿態,同名專輯仍閃耀著吸引人的特質,一種藏於人為華麗包裝下的純真,質樸而動人。而後歷經銀太陽到你是王嗎,驚覺拾參蛻變的同時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拾參蟄伏數年後所釋放的能量。

原本,私心而言其實我較偏愛你是王嗎,也許是因為它陪我走過那段鬼打牆般苦不堪言的日子。所以,即使低落的情緒已遠颺,我依舊清楚記得自己何以在「火燒頭」中淚如雨下、如何隨著「伊甸園」搖頭晃腦地將負面情緒揮發至空氣中、又如何在「Free Now」與「銀太陽」中找回滂沱大雨後的晴空,讓陽光曬乾紅紅的鼻子眼睛。任何企圖與回憶比美的舉措終歸徒然,因為那些聲線與旋律已被緊緊地鑲嵌於當時的情境氛圍中,無法單獨而論。如此乍看之下好像對馬臉水手的夏天失之公允,但其實並不盡然,因為新的聆聽經驗也將如實地紀錄下當時思緒的潮起潮落,往後回首時亦同等深刻。

在馬臉水手問世前的漫長等待裡,縱然期待卻仍不禁懷疑,拾參真有可能超越上一張專輯嗎?害怕失卻依託的焦慮不斷向我侵襲。畢竟你是王嗎帶給耳朵太多太多的驚喜,也是沉澱數年的積累成果。然而,事實證明我多慮了。(瞎操心的積習難改,嘖。)

同樣的溫暖明亮,同樣鼓舞著靈魂,不同的是更加光芒四射、撼動人心的力量更為鉅大。我想,從你是王嗎到馬臉水手的轉折也許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拾參這兩年來的心境起伏變化。在你是王嗎裡,依稀看到年少時期的惶惑與不確定感;那種經歷挫折卻仍想有所堅持,極力想找出折衝現實與理想間平衡點的嘗試令人動容。而在馬臉水手裡,信仰的龐大力量讓拾參顯得沉穩而堅定,有了這些做支撐,拾參的音樂更具感染力,和煦的溫度也轉昇華為溫柔而強大的召喚。

大概是對應了目前的處境,整張專輯裡「別說再見」與「we don't know」最貼近我的頻率,感動也最多。頻率契合的結果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奇妙的是緊隨其後的「紅姑娘下、上」總旋即撫平泫然欲泣的酸澀感。整體而言,馬臉水手的前半部時而活力奔放【無與倫比、馬臉水手的夏天、dancing girl】,時而恬適安穩【幸福天堂、輕輕的說】,但暫且以疲倦疑惑【we don't know】畫下分號;而後半部以迷幻開啟航程【utopia】,行經思念與孤寂【海岸線】,最後靠岸於堅定的信念/仰【別說再見】。

有了馬臉水手的夏天,我總算可以帶著微笑為08年的夏天畫上句點。

 

PS:總算是將感動具體外化為文字,也僅以此表示感謝:謝謝拾參的音樂領我走出鬼打牆的狀態。本來應該早點梳理思緒,但惰性這東西實在可怕。最後,其實是因為不趕快寫出來的話,我就沒辦法專心聽Asteroid 1976,心癢耳朵癢,真難受 X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13b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